柳州打造成为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旅游核心目的地研究

来源: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 2022-09-19 14:10    |  作者: 周资云 蒙芳

一、柳州文化旅游目前情况

近年来,柳州市紧紧围绕旅游名城建设,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区域内少数民族风情旅游资源丰富,汉、壮、苗、瑶、侗等48个民族和谐发展,成就了柳州山水秀美、社会繁荣、休闲宜居的良好环境。柳州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59家,其中有35家4A级景区、24家3A级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1家,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6家。柳州市有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58家,建有全国重要的奇石主题公园——马鹿山奇石博览园,拥有占地749亩的高科技主题乐园——卡乐星球欢乐世界,鱼峰歌圩、壮族三月三、芦笙斗马节、侗族多耶节等少数民族文化灿烂多姿。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螺蛳粉产业园、螺蛳粉小镇、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柳州工业博物馆等,串联起柳州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今年双节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399.18万人次,恢复去年同期的87.6%;其中区内游客约241.97人次,占全市游客总数的60.6%;区外游客约157.21万人次,占39.4%。全市实现旅游消费27.08亿元,恢复去年同期的89.4%,市民和游客的旅游需求集中释放,出游热情高涨。

二、其他少数民族自治区典型城市先进经验

(一)内蒙古赤峰市构建文旅项目大中小梯次发展新格局

位于内蒙古东南部、蒙冀辽三省区接壤处的赤峰市,总面积9万多平方公里,是一个集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旅游资源为一体的城市。在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依托自然资源、人文环境和产业基础,赤峰市对全市旅游业发展进行统筹规划,着力建设世界地质奇观草原风景旅游区、契丹辽文化和原生态草原体验旅游区、大漠休闲和文化访古旅游度假区、森林生态和冰雪运动休闲度假区、环中心城区生态休闲体验区五大旅游片区,带动全市旅游景区景点提档升级。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赤峰市文旅局制定并实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建设首都后花园、文化旅游大市为目标,以召开首届文旅产业发展大会和第二届蒙冀辽文化产业博览会为抓手,通过举办红山文化旅游节及推出《契丹王朝》《诺恩吉娅》文旅演艺项目,积极推动乌兰牧骑事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红山文化遗址、辽代上京城和祖陵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进程。坚持“用文化营销旅游”理念,丰富宣传内容,全面推出赤峰文化旅游IP形象。

(二)新疆阿克苏地区助力“一带一路”全域旅游发展

近年来,在阿克苏地区全域旅游高地布局和浙江援疆旅游产业项目的支持下,阿克苏各县市旅游业发展迅速,旅游产业格局进一步优化,文旅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阿克苏市作为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西部宜居宜业的文化旅游观光休闲之都,逐步加大乡村产业结构布局,振兴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借助文化旅游发展的快车道,把阿克苏文旅产业的发展壮大,打响了阿克苏市冰火丝路 天山水城文化旅游品牌。阿克苏地区将全力打造阿克苏旅游集散中心品牌、天山托木尔世界自然遗产旅游品牌、龟兹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品牌、刀郎文化传承创新体验示范区品牌以及峡谷、沙漠、胡杨、体育运动和三五九旅红色旅游等特色旅游品牌,通过打造精品和品牌为阿克苏地区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跨越做有力支撑。

(三)西藏拉萨市打造浓郁民族风貌的国际旅游城市

拉萨市重点打造堆龙德庆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做好藏戏传习基地等功能性文化产业片区的建设,以觉木隆藏戏、措麦藏戏、那嘎藏戏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宣传点,努力吸引一批区内外优秀艺术文创企业、团体、个人进入该区。并深入挖掘辖区的历史文化内涵,将历史名人宇妥·云丹贡布、松赞干布的大臣禄东赞、松赞干布妃子门萨赤江的出生地等历史文化作为对外基本宣传点,做好包装策划和市场营销,并进行保护性开放,推动文化和旅游业的深层次融合。据统计,“雪顿节”期间(8.19-25)拉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58.69万人次,同比增长3.38%,其中,一日游游客288.02万人次,同比增长3.51%,过夜游客70.67万人次,同比增长2.89%。旅游总收入12.62亿元,同比增长4.12%。

三、柳州市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对策建议

(一)重点实施一批文旅项目工程

一是建设一批民族文化旅游精品景区。挖掘柳州市特色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突出苗族、侗族等本土民族文化,打造“百里柳江·百里画廊”文化旅游核心区。打造“千年侗寨·梦萦三江”侗族文化旅游区。打造“呦呦鹿鸣·寨美一方”生态绿色旅游体验区。二是打造一批民族文化旅游核心项目。实施民族风情旅游景点提升项目。推动现有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等提质升级,重点支持百里柳江旅游景区、三江县程阳八寨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三是打造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支持三江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柳州市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做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传统村落的保护性开发,大力推进融水县环元宝山民族村寨群、三江县程阳八寨、柳城古砦仫佬族乡民族古民居等村落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深入开展村容村貌常态化整治、发展乡村旅游、开展旅游民宿示范点建设等项目,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传统村落由村庄建设型向景区经营型转变,打造独具特色的融合型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原生态传统村落。四是建设一批民族文化旅游产业示范点。支持柳州市建设民族刺绣产业基地、现代工艺礼品生产基地、艺术品生产基地、奇石产业基地等,打造柳空文化艺术创业园、中华石都、融水县1637文创街区、窑埠古镇文化创意街区等文化旅游产业基地。

(二)加强政策保障和文旅环境建设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推动柳州市打造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旅游核心目的地纳入广西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围绕打造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旅游核心目的地总体目标,编制专项规划。强化专项规划落地实施。二是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制定实施柳州打造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旅游核心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集中财力倾斜支持。统筹项目资金支持。落实国家、自治区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专项资金,支持三江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统筹安排2020年、2021年各类风景名胜区、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自然保护区、文化等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柳州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促进金融资本支持。建立多元化的文化旅游投融资体制,鼓励柳州市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强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柳州航线网络,加密国内主要客源地航线航班;推进三江县、融水县、融安县通用机场建设,开发低空旅游市场。加快推动柳州至三江城际铁路项目建设,增开柳州至桂林、北海、粤港澳大湾区、大西南地区、长三角等主要客源地的高铁或动车,增设通达柳州或三江的高铁旅游专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