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奇瑞汽车“混改”的经验借鉴

来源: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12-15 16:55    |  作者: 王波 周资云


一、芜湖奇瑞汽车“混改”基本走势

在资本市场寒冬与汽车市场下行的双重压力下,作为安徽省国资改革的重头戏,奇瑞混改也“命途多舛”,历时超过1年。

2018年奇瑞汽车在长江产权交易所,正式发布增资扩股公告,包括奇瑞汽车和其母公司奇瑞控股,两个项目的交易金额高达一百多亿。期间虽与多方接触,但仍未达成最终协议,期满后又4次延期,但混改方案“流拍”。

2019年奇瑞汽车第二次启动混改,取得实际成果。124日公告显示,青岛五道口持有奇瑞控股、奇瑞汽车股权,成交总价近144.5亿元,整体挂牌增资成交价格比整体挂牌增资底价溢价1亿元。增资扩股交易全部完成后,青岛五道口在奇瑞控股的持股比例将达到51%,在奇瑞汽车的直接持股比例为18.5185%,加上通过奇瑞控股间接持有的32.4815%,总比例也达到51%(详见下图)


1216日,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奇瑞股份)进行一系列工商信息变更,主要涉及股东股权、注册资本和管理层三个方面。公司的市场主体由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国有控股)变更为其他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公司注册资本从之前的44.57亿元增加至54.70亿元。管理层方面包括奇瑞控股的方德才、张屏、李丛山等高管退出,来自青岛五道口的10位高管入主奇瑞,青岛五道口董事长周建民出任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副董事长,尹同跃仍担任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董事长一职,保持不变。

二、芜湖奇瑞汽车“混改”的原因剖析

奇瑞汽车是一家从事汽车生产的国有控股企业,199718日注册成立,总部位于安徽省芜湖市。公司产品覆盖乘用车、商用车、微型车等领域,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典型代表。2011年,奇瑞更是创造了历史最佳销量业绩64万辆,连续11年自主品牌销量第一,连续9年出口第一。

但是,奇瑞汽车之后的无序扩张葬送了早期的资本积累和先发优势。最终越滚越大的债务包袱,加上近两年来汽车市场环境剧烈变化,竞争更趋激烈,奇瑞汽车的财务状况面临严重亏损。数据显示,奇瑞汽车的负债水平一直远超行业平均警戒线的60%,截至2019630日,奇瑞控股的净利润为-1.56亿元,资产总额为904亿元,负债总额685.1亿元;奇瑞股份的净利润为-13.74亿元,资产总额为830.8亿元,负债总额622.94亿元。

近年来,作为国资背景的奇瑞汽车在经营管理上也存在诸多弊端,尚未能成为真正“市场化”的公司。主要表现在:政企关系未理顺,公司内部管理体制不完善,公司运行效率偏低。如:公司名义上是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但实际上公司的一些经营管理、项目建设、以及投融资活动等,受地方政府指令影响较大;人力资源管理不科学,缺乏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和薪酬管理体系,工资多少与职位相关,与业绩关系不大,员工干多干少、干好干坏收入差别不大;内部监督机制不完善,风险意识不强,无法对投融资行为进行科学合理的风险评估。

可见以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是奇瑞汽车“混改”最初的目的和原因。故,增资扩股引进新的投资者,推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迫在眉睫。

三、芜湖奇瑞汽车“混改”的成效分析及借鉴

本次“混改”虽经各方激烈角逐,但成果最终达成,各方各得其果,初步实现了青岛五道口投资方、奇瑞汽车、芜湖政府原控股方三方共赢。

青岛五道口方面。企业成立于20198月,是为参与奇瑞增资扩股项目专门设立的基金主体,注册地为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投资方包括:鼎辉投资(中国最大的另类资产管理机构之一)、青岛市即墨区政府、以及山东高速等几家国有企业。本次投资奇瑞汽车,一是可通过推动奇瑞汽车IPO上市,实现投资资本的增值。鼎辉投资有资历、有实力,也有丰富的IPO经验,并且奇瑞汽车控股企业达到200家以上,通过整合拟初步实现10家左右企业上市融资。二是实现青岛市发展壮大汽车产业的目的。可以预见,奇瑞汽车将进驻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建设新的制造基地。

奇瑞汽车方面。一是战略视野和格局从芜湖提高到全球层面,实现更大范围的战略资源配置。二是实力快速增长。无论是增资扩股,还是以后的IPO,企业现金资本大幅上升,负债率下降,有足够的资金进行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应用。三是成为高度市场化的公司。公司将制定市场化的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推动奇瑞业务的快速拓展。同时,企业“国”改“民”后,与丰田等外资品牌公司的战略合作谈判也将进入日程。

芜湖政府原控股方面。一是实现了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二是稳定了经济发展,减轻了政府负担。通过“混改”,奇瑞汽车实现扭亏为盈,不仅减少了政府财政的补贴支出,还增加了政府的税收。但是芜湖政府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忧虑,主要是对企业未来发展的把控减弱,虽然目前在协议上存在保护芜湖市的“黄金条款”(即芜湖方面有一票否决权),总部和芜湖现有的生产基地保持稳定,但奇瑞汽车未来的发展战略将如何变化,谁也说不定。

对柳州的借鉴。本案例为柳州国有企业改革和汽车企业发展提供了一条可供参照操作的模板,并间接指明了国企改革的方向。在可预见的将来,随着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逐步深入推进,政府对国有企业的直接管理将进一步减弱,从现有的“管资产”为主进而过渡至“管资本”为主。国有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脱离地方政府的掌控,成为候鸟型的企业,在全国各地寻找适合发展的土地。各地在营商环境上的竞争将更趋激烈,宽松的政策,优良的服务,以及人才、资金、原材料、土地等资源集聚能力将成为地方竞争实力的最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