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柳州发展现代高效林业产业的思考

来源: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09-20 12:00    |  作者: 崔秀燕 朱江林

发展现代高效林业产业是我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我市林业产业生态扶贫的重要途径,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基于当前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促进柳州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合理化的有效途径。

一、柳州市发展现代高效林业产业的概况

柳州市发展现代高效林业产业的优势:资源优势。柳州拥有丰富的林业资源,其中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以及杉木、油茶、桉树的种植面积均位居广西前列;市场优势。柳州地处广西中部,广西周边有广东、云南、贵州、湖南、四川、重庆、海南等省(直辖市),总人口加起来就有4.7亿,广西又是东盟十国的桥头堡,国内国际市场空间广阔;交通物流优势。柳州正把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加快建设成为物流集散重要节点城市,货运便利;职业教育优势。柳州拥有出色的职业教育,可为企业定制培养工人且用工成本较低。

柳州市发展现代高效林业产业的基础扎实:2018年,全市林业总产值达638.22亿元,占全区林业产业总产值的11.34%,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2.94%,同比增长11.5%。其中,人造板产量达793.59万立方米,且细木工板的年产量近200万立方米,约占广西的41%,全国的10%,领先全国。油茶种植面积93.21万亩,油茶籽产量3.07万吨,油茶产业产值7.24亿元。林下经济产值超过61.6亿元,同比增速7.1%。林业旅游与休闲服务产值达84.28亿元,约占全市旅游总收入的20%。作为广西重点推进的三个林业产业园区之一的广西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2019年预计完成产值28亿元。全市拥有林业产业龙头企业50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区级龙头企业18家。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领头雁”的带动作用,引领现代高效林业产业快速发展。

经调研,我们了解到在木材深加工、油茶产业、竹产业和家具加工方面,壮象木业公司、林道轻型木结构制造公司、柳州笑缘公司、柳州三椿油茶科技公司、隆泰竹业公司、鸿森家具制造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尤为突出。如:壮象木业公司具有年产11万立方米香衫生态板的能力,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2.66亿元;林道轻型木结构制造公司开始进入木结构装配式建筑领域,正计划建设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生产研发基地,打造木结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园;柳州笑缘公司有珍贵树种苗800万株,良种油茶苗800万株,正在建设3万亩的自营油茶基地;鸿森家具制造公司可实现年产3万套家具的能力,2018年产值达8500万元。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高效林业产业发展空间更为巨大,应该算是千年大计之产业,值得作为重大产业发展。

二、柳州市发展现代高效林业产业需解决的几个主要问题

一是产业规模小、效益低,龙头企业带动力弱。能够起到支撑和带动柳州市林业产业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作用的大型骨干企业不多,产值上10亿元企业没有,上亿企业屈指可数。与周边城市比较,差距明显,如考察的佛山市,林业资源并不丰富,产业所需的原材料也多以进口为主,其产业发展已成规模,2018年,林业产业总产值为1209.16亿元几乎是我市的两倍,其“大自然家居”这一个企业年产值都在500多亿以上,并在全球构建了多个原材料供应基地,鹿寨县也有它们的原材料供应商。

二是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林产品档次低,缺乏竞争力。企业多为家庭作坊,缺乏创新动力,生产技术、装备落后,产品趋同化严重,新产品自主研发能力又弱,产品更新换代慢,新产品抢占市场少,低附加值产品占据较大份额,在国际国内市场上几乎没有话语权,市场竞争力差。

三是名牌产品少,品牌意识淡薄。企业创建品牌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在品牌宣传、包装、推介等方面投入力度不够,名牌效应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据初步统计,60%以上的企业没有自己的商标,不少企业还成为贴牌生产商,为一些著名品牌的企业提供产品,靠依赖其订单维持自己的生存和基本的发展。

四是产业发展的要素配置不充足。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资源配置不充足,企业融资困难,没有稳定的生产场地,缺乏高素质人才队伍,都成为制约柳州市林业产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

三、柳州发展现代高效林业产业的对策建议

(一)确定发展目标

根据自治区印发的《广西现代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和每年下发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结合我市林业产业发展实际,应制定如下奋斗目标:力争到2025年,现代林业产业产值突破1200亿,努力构建“北有临沂,南有柳州”的现代高效林业产业发展格局,对全市GDP贡献率力争达到10%;每个县至少建设1个现代林业产业园区,全市打造2个以上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现代林业产业品牌园区,培育超10亿元产值的现代高效林业企业10家以上。

(二)明确发展重点

一是做实资源。适地适树科学种植和经营森林资源,主要建设以良种杉木、良种桉、良种油茶、良种毛竹、良种名优树种为主的竹林资源基地;林下种植灵芝和草珊瑚、菌类、养殖为主的林下经济基地;金桔蜜桔柚子为主的经济果木林基地。

二是做优园区。加快推进广西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建设,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加大招商、引进龙头,建成集木材精深加工、电子交易及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现代科技型林业产业示范园,打造成为西南最大的板材家具集散中心和中国重要的板材期货交割地。大力发展融安香衫生态产业示范区,建成集香杉种苗繁育、种植示范科研科普、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民俗文化、香杉木材加工和产品市场营销全产业链体系,力争创建成为国家级现代特色林业示范区。

三是做强龙头。重点围绕木材深加工、家具制造、油茶、竹加工等优势产业,综合考虑发展基础、比较优势、发展潜力以及聚集度等因素,扶持一批像广西壮象木业有限公司、柳州市笑缘林业股份有限公司等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市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在企业扩大规模、加快基地建设、提升林产品加工能力、开拓营销市场和品牌建设等方面,从政策、资金、项目上给予扶持,促使快速做大做优做强。

四是做精品牌。加快培育现代林业绿色高端品牌,鼓励全市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申请注册中国驰名商标、林产品地理标志、自治区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对获得市级以上名牌产品、著名(驰名)商标等称号的龙头企业,市、县区政府给予表彰奖励。重点支持“壮象”“志光”“木珍·植物消醛宝”“西柳-源木世家”“三江油茶”等一批已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名牌,创出国际品牌。

(三)创优发展环境

一是优化政策环境。积极落实国家、自治区、市有关部门已出台的扶持林业产业发展的各项财政、税收、金融和服务等政策,积极争取林业产业化项目资金和贴息贷款、造林补贴等优惠政策,在落实好国家已出台的各类林业税费减免优惠政策基础上,可以采取先征后返的方式来支持林业产业的发展。统筹林地使用,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向林业产业项目倾斜。

二是优化投融资环境。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扶持力度;着力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引导金融部门加大对林业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到柳州市现代林业产业建设中来,设立以政府资金为引导,带动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的现代林业产业发展基金。

三是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组建林业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加快建设林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支持林业产业园区和企业设立技术研发中心,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四是优化人才环境。强化人才培养方式,推动林产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协作,联合培养创新型林业科技人才、重点领域专门人才和基层林区专业技术人才,同时有计划地引进、选聘高层次林业产业领军人才、急需人才,提升林业产业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