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市进行产业转型的一些建议

来源: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 2019-02-05 16:48    |  作者: 张乐 周资云

 

从供给侧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潜在经济增长率已经下滑,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尚未形成,目前已经进入到中高速甚至中速发展环境中。因此,当前经济下滑具有一定的长期性。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供给侧改革入手,产业转型与产业结构调整是其中关键的一步。

一、产业结构调整基本规律

(一)第一个基本规律:产业结构调整不在产业本身,而在于人力资本要素的培养,当人力资本要素达不到时,想调整产业结构较为艰难。

(二)第二个基本规律:产业结构调整不在产业本身规划的制定,而在于产业发展路径中所需发展制度的建设,包括产业发展路径中市场制度的匹配,产业发展中制度标准的建设,产业发展中原始技术创新的规划等。

(三)第三个基本规律:产业结构调整不在于将产业划分为三六九等。产业结构调整的含义是把经济增长从过度依靠资源投入,转到依靠生产率提高和创新驱动的轨道上。因此,只有最适合的产业,才是最好的产业。

二、对我市进行产业转型的一些建议

(一)根据比较优势,选择最有利的产业发展模式

我市应当根据自己的优势,结合其他地区成功的案例和经验,形成基于内生的产业发展路径。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优先培育城市轨道交通、智慧电网、装配式建筑等产业;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所形成的新产业,新业态,如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对于汽车、机械工业等具有较好技术基础的领域,要坚持走创新驱动的道路;对于我市目前尚不具备掌握关键核心的技术领域,走产业发展带动科技发展的道路,力争迅速做大规模;对于重大前沿性领域,要加强原始创新,掌握知识产权。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应特别注意产业发展路径制度和产业标准建设, 提升产业发展的水平。

(二)提升企业竞争力,加强人力资源配置与培养

在国际竞争中,是企业的生产产品或者服务的能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产业竞争力最终还要体现在企业竞争力上。企业的竞争力是由两个因素决定的:生产率和企业规模。因此,对于努力打造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柳州来说,产业转型中的人力资源配置与培养问题显得尤为重要。除了打造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发展环境引进“高精尖缺”人才,还需要加大对本地人才的培养,避免出现熟练技工很多,高级技术工程师匮乏的局面。

(三)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大力发展具有内生特点的各类民营经济实体

政府如何发挥作用:一是共建各种网络平台,做到公共设施尽可能共建共享,真正以市场规律配置各类要素资源。二是重视软环境建设,为企业群成长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在区域内通过各种中介服务、政策服务,尽可能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以提升企业群的整体竞争力。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民营经济在促进市场竞争,提高集群效率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市各类经济政策的实施与完善也有赖于完全市场经济主体的确立。对于中小微民营企业,应降低其融资负担,推动各项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主动为实体经济发展减费让利。

(四)研究全球产业发展规律,加强自主创新,提高产业发展水平

加强产业变革趋势和重大技术的预警,加强对颠覆性技术替代传统产业拐点的预判,及时布局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发,在信息、制造、生物、新材料、能源等领域,特别是交叉融合的方向,加快部署一批具有重大影响、能够改变或部分改变科技、经济、社会、生态格局的颠覆性技术研究,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赢得竞争优势。构建“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工业设计城、“柳创汇”等平台建设,重点开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增材制造、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技术的发展,开发氢能、燃料电池等新一代能源技术,发挥纳米技术、智能技术、石墨烯等对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指导:钟       执笔:张    周资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