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植物园规划建设 提升柳州宜居城市地位

来源: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 2019-05-17 21:20    |  作者: 张春安 李 钊 谢桃结 梁宇宁

有人说,如果一座城市没有植物园、博物馆、歌剧院,那么它就不足以被称之为现代文明城市。从伦敦到新加坡,从北京到国内二线城市,植物园已经成为许多大城市的标志。厦门植物园建于1950年,已发展成为具有“科学内涵、艺术外貌、文化底蕴”的国内知名植物园,在植物引种驯化与研究、植物多样性与物种的保护、植物科学知识与园艺技术的普及、生态园林景观创造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助力厦门成为国内外知名生态宜居城市。

一、厦门植物园在厦门市宜居品质建设中发挥的作用

(一)作为植物多样性保护及研究基地,提升城市创新力

厦门植物园作为我国南亚热带地区较早成立的区域性植物园,已从世界各地引种7000余种植物,且不乏珍稀濒危植物,形成了以热带亚热带植物为主的植物特色,多个植物类群在全国植物园中名列前茅。植物园组建了集科研、科普、园艺等多层面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在棕榈科植物、多肉植物、三角梅等方面形成特色研究领域,先后被评为建设部和福建省建设厅科技进步先进单位。2012年5月,全国唯一的国家棕榈植物保育中心落户厦门植物园,确立了厦门植物园作为中国棕榈科植物保护与繁育的科研基地、棕榈植物多样性保护中心的地位,植物园成为提升厦门城市创新能力的又一重要基地。

(二)作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标杆,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厦门植物园成立以来,不仅持续打造园区美景,还成为了厦门园林绿化的物种培育基地。50年前,厦门的主要行道树仅有4种,如今厦门被人们称为“海上花园”,棕榈科植物、大花乔木、彩叶灌木从植物园“走”上厦门街头,为城市妆点出丰富的园林绿化景观。2012年,植物园向厦门市赠送了10个稀见品种共计1万多盆三角梅,在城市园林绿化中推广,厦门市的彩化工作得到显著提升。2014年,由植物园进行整体设计、苗木采购和施工,在白鹭洲路、湖滨西路首次尝试用仙人掌多肉植物打造路边的绿化景观小品,景观特色鲜明,富有异国情调,且节水耐旱,受到市民的好评。据统计,在厦门园林绿化中应用的植物园物种达1000多种,常见的有300余种。

同时,厦门植物园通过技术创新,为城市绿化景观构建提供技术支撑。植物园曾主持完成了《厦门市园林绿化工程树种配置规划》《厦门市裸露山体生态环境治理与植被恢复研究》等课题研究,参与《城市垂直绿化技术规范》《城市行道树栽植技术规范》等福建省地方标准项目的制定,对厦门市园林绿化水平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作为植物科学普及的理想场所,提升市民科学素养

作为政府服务公众的公益性行业窗口,厦门植物园不仅是市民休憩放松的净土、灵感的源泉,更是进行公众教育,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地。作为国家、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基地,厦门植物园每年都接待几万名中小学生,为之提供科普讲解场所;省内各个大中专院校,每年都有几千名相关专业学生到园内教学实习;植物园还面向全市招募科普志愿者,在节假日、周末和学生春秋游高峰时为游客进行免费科普讲解,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植物园曾多次荣获“厦门市十大优秀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四)作为学术和文化活动的聚集点,促进城市文化交流

厦门植物园本身就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厦门旧有二十四景,植物园就有其中六景。发展至今,厦门植物园每年都要举办多场花卉展览、游园活动、学术竞赛以及科普展览等文化活动,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艺术需求,其中影响力较大的包括海峡两岸高校景观设计大赛、“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展”、“花艺大师作品展”等。近年厦门植物园还先后代表厦门市或福建省参加国内外各种园林、园艺博览会展,如新加坡花卉节、香港花展等,均获大奖,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厦门的国际影响力。通过举办丰富多样的集文化、艺术和科学内涵于一体的大型活动,植物园为厦门城市文化交流水平的提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建设柳州植物园的重要意义

(一)建设柳州植物园是为桂中植物物种“保驾护航”的迫切需要

随着柳州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本地植物种类在不断地减少。广西是国内植物资源丰富程度仅次于云南的大省,柳州拥有丰富的自然生物资源,应该为区域性植物保育、生物多样性作贡献,为珍稀、濒危和特有物种提供迁地保护的场所。植物园的建设是保育的基础和平台,是社会的长远需求。建设柳州植物园,对加强原生生境的保护,加强生物多样性,提高绿化科研水平,改善城市生态环境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建设柳州植物园是提升我市城市品质的重要载体

目前国内已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植物园100多个,广西仅有两个植物园,分别为南宁的广西药用植物园和桂林的雁山植物园。桂林雁山植物园作为中科院基地,在我国植物园中居重要地位,是开展华南区域性植物保育研究的理想场所。南宁的广西药用植物园经过20多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厚的药用植物资源,在国内药用植物园中名列前茅。而作为广西第二大城市,柳州尚无大型植物园,与其在全区的地位极不相称。建设一个具有相当规模和较高品位的植物园,对柳州在新一轮城市建设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意义深远。

(三)建设柳州植物园是我市建设生态园林城市的强力保障

2017年底我市召开第十二届党代会提出,到2020年我市将力争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标准。随着原柳江县撤县设区,2017年我市的市区建成区绿地率降为36.53%,人均绿地面积降为12.37m2,达不到《全国城市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5-2020年)》提出的三项考核性指标 要求,亟需通过新增公园绿地进行提升。且植物园的建设是住建部关于创建生态园林城市的一票否决硬性指标,规划建设一个面积1km2以上的大型植物园,将为柳州城市增加100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能够迅速提升我市的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面积率三大指标,因此建设柳州植物园将对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形成有力保障。

三、对柳州植物园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建议尽快推动“柳州植物园”建设项目落地

建议把“柳州植物园”建设项目尽早纳入柳州市重大项目库中,成立由市领导牵头的植物园建设领导小组,设立植物园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聘请国内顶级专家牵头,负责植物园项目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

(二)建议统筹考虑植物园用地问题,优先考虑把预期植物园及周边土地列入城市发展用地

根据前期调研,我市的三岔湾区域、北部生态新区湿地公园和龙潭公园周边区域或可作为植物园的备选地块。这些地块在城市总体规划中已经明确为绿化或公园绿地,通过植物园建设不仅可提高该地块的生态效益,也会增加该地块的经济社会效益。对三岔湾、北部生态新区来说,通过植物园建设,使新老城区有机融合成为一体,从而带动周边土地升值,有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在新一轮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和城市总体规划修编(2018-2025年)中,应该优先考虑把预期植物园及周边土地列入城市发展用地,把预期植物园用地周边作为城市备用地的部分土地调整为城市建设用地,并逐年解决植物园用地指标问题。

(三)建议综合统筹植物园建设资金

植物园建设是较高投入项目,但同时也是个能带动周边土地升值的项目,建议由市、区共建,共同承担植物园建设资金。另也可实施分期分批建设模式,融入社会资本多元化投资。资金来源与平衡总体上可通过植物园的周边土地出让收益增值部分和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解决。因此要研究确定切实可行的建设资金筹措办法和政策,以确保植物园项目的可持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