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市发展研究中心2022年度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 2022-12-10 17:42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2022年度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的通知》(柳法办通〔2022〕11号)文件精神和要求,为深入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我中心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订了2022年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任务措施清单》,进一步明确和压实普法责任,扎实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深化全民普法的重要工作。我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根据全市普法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普法工作。中心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任务要求认真履行单位普法责任,提高单位干部职工参与普法责任制落实的积极性,推进干部职工尊学法守学用法

二、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任务清单

按照普法内容明确、普法对象明确、主要措施及具体活动内容明确、实施责任机构明确、具体责任人明确和完成时限明确等“六个明确”的要求,我中心对照工作职责认真梳理研究制定《2022年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任务措施清单》,由一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抓落实,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工作完成时限,确保普法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三、对照清单实施,落实普法责任

(一)组织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一是在单位走廊、电梯等公共区域张贴宪法宣传海报,给全体干部职工订购和发放宪法学习和宣传资料;二是组织单位人员,集中观看《宪法》宣传视频,集中学习《宪法》的有关条文;三是在单位网站设立普法宣传专题,开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二)组织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活动利用中心网站、微信工作群宣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在中心办公室走廊张贴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海报。4月15日,集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日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集中收看《警钟长鸣 筑牢防线——全国窃密泄密案例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国防意识。

(三)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给干部职工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利用办公OA推送相关知识,宣传普及《民法典》。同时,利用中心网站、微信工作群等宣传普及《民法典》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相一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和契约精神,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干部职工对《民法典》有关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运用。

(四)组织开展党的政策法规学习宣传。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的相关知识学习,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组织人事部门干部的相关知识水平,确保中心选人用人合法合规。以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议等形式,结合党建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切实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党建知识水平以及自觉遵守党内法规、廉洁自律意识。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普法活动,我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得到明显提高,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形成了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各项工作均能依法依规组织实施,为推动中心决策咨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202212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