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市发展研究中心2021年度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12-09 23:44    |  作者: 发展研究中心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2021年度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深入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和压实普法责任,规范普法责任清单,切实做好普法责任制落实的基础性、源头性工作,我中心根据《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柳办发〔2017〕56号)2021年柳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柳法办20213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订并向市依法治市办上报2021年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任务措施清单》,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法治意识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深化全民普法的重要工作。我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普法责任落实情况,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普法工作,为单位普法工作开展提供重要组织保障在中心组学习、党组会上,中心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认真履行单位普法责任,提高单位干部职工参与普法落实的积极性,推进干部群众遵法守学法用法,为我市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提供助力。

二、结合工作实际,细化任务措施

中心对照职责范围,认真梳理了需要宣传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后,按照普法内容明确、普法对象明确、主要措施及具体活动内容明确、实施责任机构明确、具体责任人明确和完成时限明确等“六个明确”的要求,制定并上报了《2021年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任务措施清单》,使普法工作可细化、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确保普法责任落实、措施落实、任务落实。

三、对照清单实施,落实普法责任

(一)结合“宪法宣传周”活动,宣传学习《宪法》。一是在单位走廊、电梯等公共区域张贴宪法宣传海报;二是组织单位人员,集中观看《宪法》宣传视频,集中学习《宪法》新修订的条文;三是在单位网站设立普法宣传专题,开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二)以《民法典》颁布日为契机,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利用中心网站、微信工作群宣传普及《民法典》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相一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和契约精神。通过给干部职工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利用办公OA推送相关知识方便干部个人自学方式,宣传普及《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干部职工身边、走进干部职工心里。

(三)结合干部人事工作开展《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的学习宣传。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等方式集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的相关知识学习,通过办公OA、中心网站推送相关内容,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组织人事部门的干部的相关知识水平,确保中心选人用人合法合规。

(四)结合党建工作开展党的政策法规学习宣传。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中心以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议等形式,结合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的学习宣传,切实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党建知识水平以及自觉遵守党内法规、廉洁自律意识。

)结合保密宣传月等活动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除以上列入清单的内容外,我单位还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反间谍法》颁布实施7周年纪念日,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集中学习看央视等新闻媒体的专题节目和宣传报道参加网络答题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普法活动,我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得到明显提高,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形成了干部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我市落实普法工作添砖加瓦。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202112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