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04-25 15:08    |  作者: 发展研究中心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1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2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6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8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9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预算公开10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预算公开11表)

第三部分: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责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柳州市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为正处级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是柳州市政府决策的咨询参谋机构。

2021年我单位主要工作:一是围绕柳州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热点难点开展课题研究;二是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调研和文稿写作工作;三是继续做好《柳州发展研究》和《送阅件》的编辑出版工作;四是开展学习、培训工作;五是推动研究成果转化。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柳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我单位为财政全额拨款的正处级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内设5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经济发展研究室、社会发展研究室、综合研究室、发展预测研究室。

  

第二部分: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1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2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6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8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9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预算公开10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预算公开11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收支总预算380.66万元,同比减少68.24万元,同比下降15.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不再承担市政府参事的服务工作,减少了相关经费开支。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380.66万元,同比减少68.24万元,同比下降15.2%。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2.09万元,同比减少60.64万元,同比下降18.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34万元,同比增加0.29万元,同比增加0.5%;卫生健康支出23.34万元,同比减少7.56万元,同比下降24.5%;住房保障支出25.88万元,同比减少0.35万元,同比下降1.3%。

二、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收入总预算380.66万元,同比减少68.24万元,同比下降15.2%。其中: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380.66万元,占收入总预算100%,同比减少68.24万元,同比下降15.2%。

2021年收入预算总体减少主要是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减少,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不再承担市政府参事的服务工作,减少了相关经费开支。

三、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支出总预算380.66万元,基本支出预算335.9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合计88.2%,同比减少30.55万元,同比下降8.3%。项目支出预算44.7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1.8%,同比减少37.69万元,同比下降45.7%。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类,其中:

1.201类一般公共服务类科目272.0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71.5%,同比减少60.64万元,同比下降18.2%。

2.208类社会保障与就业类科目59.3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5.6%,同比增加0.29万元,同比增长0.5%。

3.210类卫生健康类科目23.3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6.1%,同比减少7.56万元,同比下降24.5%。

4.221类住房保障类科目25.8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6.8%,同比减少0.35万元,同比下降1.3%。

2021年支出预算总体减少主要是201类一般公共服务类科目、210类卫生健康类科目减少,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不再承担市政府参事的服务工作,减少了相关科目经费开支。

(二)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335.9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8.2%,同比减少30.55万元,同比下降8.3%

2.项目支出预算44.7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1.8%,同比减少37.69万元,同比下降45.7%

2021年支出预算总体减少主要是项目支出预算减少,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不再承担市政府参事的服务工作,减少了相关项目经费开支。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80.66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80.66万元。支出包括:201类一般公共服务类科目272.09万元,208类社会保障与就业类科目59.34万元,,210类卫生健康类科目23.34万元,221类住房保障类科目25.8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0.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5.93万元,项目支出44.73万元,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一)201类一般公共服务类科目272.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7.36万元,项目支出44.7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运行及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经费支出。

(二)208类社会保障与就业类科目59.34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离退休、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三)210类卫生健康类科目23.34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医疗保险及医疗补助经费支出。

(四)221类住房保障类科目25.88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经费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35.9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87.2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退休费。

(二)公用经费48.6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42万元,比2020年预算1.76万元,同比减少0.34万元,同比下降19.3%。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21年预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1.42万元,同比减少0.34万元,同比下降19.3%。减少原因:厉行节约,严控接待标准,减少接待次数。主要用于接待市内外有关单位和部门在我市开展课题调研。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21年预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

十、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13.91万元,同比减少4.1万元,同比下降22.8%

(一)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划分

政府集中采购预算13.91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100%,同比减少2.1万元,下降13.1%。

分散采购预算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0%,同比减少2万元,下降100%。

(二)按政府采购资金来源划分

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采购支出预算13.91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资金来源的100%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十二、2021年部门预算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行政运行预算227.36万元,同比减少22.95万元,同比下降9.2%,主要用于人员和公共经费支出。行政运行经费减少的原因:2020年有人员退休,单位实有人数较上年减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无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200万元以上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无200万元以上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2021年4月25日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