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研究中心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 2020-12-22 17:36    |  作者: 发展研究中心

    2020年,我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握决策咨询理论研究和服务领导工作这条主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凝聚力量,着力提高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战略性,努力发挥好各项职能,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果。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我中心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紧密结合中心课题研究等重点工作,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以领导班子的学习带动全体人员的学习,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不断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年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会、党课、业务交流研讨会、学习培训心得交流会等形式多样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会50多次,全体干部职工的整体政治理论水平、把握大局能力、决策咨询和理论研究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二、做好服务,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我中心一直把承接柳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重要课题、重要文件、重要材料和重要讲话稿的起草撰写工作作为工作重中之重,认真起草撰写文稿,全力服务好改革发展大局。首先,完成市领导交办的重点课题研究工作。完成市领导交办《新冠疫情对柳州经济影响研究》《柳州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等专项课题研究工作。2020年2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与柳州经济下滑双压力局面,中心迅速反应成立课题组,专题研究国内外新冠疫情发展态势及对柳州经济的影响,提出应对的对策建议,并形成咨政报告《新冠疫情对柳州经济影响研究》(共2期)呈报市委市政府,得到市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柳州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课题研究报告获得市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转办相关部门。其次,完成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要文稿《回顾历史、审视当下、把握未来,为推进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广西旅游高质量发展资政报告》等10余篇。第三,完成重要文件起草工作。起草完成《柳州市人民政府参事管理暂行办法》经由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并报市委审议;牵头起草2020年广西文旅大会重要政策性文件《关于支持柳州打造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旅游核心目的地的意见》,经市政府审定后报自治区印发。第四,贯彻落实领导重点批示工作。牵头编制《柳江流域经济带“十四五”规划》,牵头撰写经济工作会议报告材料等。

    三、认真履职,扎实推进课题研究工作

    课题研究,是我单位的中心工作,也是服务柳州市发展大局,为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提供智力支持的重要保证。

    首先,创新开展市政府年度十大课题研究工作。每年我们都围绕柳州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市领导重点关注的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今年,我单位认真抓好课题研究工作思路的创新,把课题研究工作上升到市一级层面,形成《2020年柳州市政府重点研究课题方案》,并由市政府专门下文统一推进。按照方案要求,2020年市政府主要开展《柳州工业强基础补短板对策研究》《柳州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优化“5+5”产业布局对策研究》《柳州加快物流平台建设,降低物流成本对策研究》《柳州打造大健康旅游装备制造基地研究》等10个重点课题研究,每个课题均由市长、副市长挂帅任课题组组长,由我单位和相应职能部门共同牵头组织实施。其中,《柳州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加快发展》《柳州加快物流平台建设,降低物流成本对策研究》等课题分别委托湖南大学、中物信工程设计研究院等第三方机构承担,充分借助智库专家在专业研究方面的优势,为我市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得到市领导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的高度肯定。

    其次,完成合作课题的调查研究工作。在完成年度重点课题研究的同时,中心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合作研究,拓展课题成果影响力。如与民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广西汽车集团共同合作开展“打造广西(柳州)专用车产业集群”研究,形成课题成稿《打造广西(柳州)专用车产业集群》,目前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将作为2021年自治区“两会”重点议题提交自治区政协审议。

    第三,大力推进成果转化。在开展课题研究的同时,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成果颇丰。《柳州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课题成果建议融入市委全会报告及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并在柳城六塘工业园区规划、柳城六塘工业园区产业规划上呈现。依托课题报告,为柳州市代表团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和建议提供素材《关于支持柳州打造西南地区精细化工示范区的建议》。将研究成果形成《送阅件》上报四家班子领导,目前已报送《送阅件》12期,报送两办信息22篇。其中,《柳州市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的对策建议》《柳州打造成为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旅游核心目的地研究》《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经验启示》《制造业重新“进城”的参考》《 柳州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等获得市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柳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调查研究》在《广西经济》上发表;《共克时艰 抗击疫情 砥砺奋进 推动柳州经济逆势发展》《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在新发展阶段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等多篇理论文章在《柳州日报》等报刊上发表。

    四、尽职尽责,出色完成我市优化营商环境调研问效工作

    按照柳州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工作安排,我单位继续牵头组织开展柳州市优化营商环境调研问效工作。按照工作方案,我中心牵头,市委统战部、市投资促进局、国家统计局柳州调查队、市工商联、市贸促会共同组成6个调研问效小组,分别深入10个县区、2个新区,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及窗口服务单位,采取问询、查询、召开座谈会、电话咨询等形式,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调研问效,分别形成《2020年上(下)半年柳州市优化营商调研问效报告》及问题清单上报市委市政府,并督促相关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共计落实整改问题50余条。

    五、开放创新,不断强化决策咨询研究平台建设

    加强研究平台建设,健全决策咨询研究支撑体系,拓展决策服务职能,努力打造专家型研究队伍。一是推进市政府参事室的筹备工作。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安排,牵头开展市政府参事室的组建工作。二是完成市政府内部刊物《柳州发展研究》的编刊工作。按照“一期一主题”的原则,汇集柳州市各领域的优秀调研报告,期刊内容更加丰富,时效性更强,理论水平更高,版面更美观,赠阅范围更广,刊物的可读性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完成《送阅件》承编任务。针对时事热点,多角度分析和挖掘信息内涵,“去糟粕取精华”的进行内容筛选并重新架构和组织文字,使编辑的信息更加贴近市委和市政府工作需要,并直接送达市四家班子领导,为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四是协助区内外有关单位在柳州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协助山东省滨州市课题组来柳开展高铁经济带发展调研,淄博市课题组来柳开展 汽车产业集群培育调研,河南省开封市课题组来柳开展工业转型高质量发展调研,自治区课题组来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调研、轻工业发展调研等等,与区内外有关单位的合作与交流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六、锤炼作风,着力提升单位自身建设水平

    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建立完善守初心、担使命的长效机制。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实行销号管理,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推进“学理论、讲党课、写感悟”活动以及“四联双报到”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紧迫感。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培养副处级少数民族干部1名,选拔1名正科级干部,优化科室主任岗位配备,选派1名科级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举办的优秀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选派1名科长到广西汽车集团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挂任运营部政策研究经理,选派1名干部到市扶贫办挂职,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自治区、柳州市相关业务培训,认真开展全员培训,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四是积极参与协助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一线,积极协助共建单位板栗园社区开展喷洒消毒、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等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党员干部不畏艰险,不打折扣,为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五是全力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开展网格化创城工作,网格员每月定时到板栗园社区点位开展巡检,查找并及时解决问题。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垃圾清零美龙城志愿活动和一次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提升群众的文明意识,助力我市创城工作。六是精准脱贫工作有序开展。我中心选派一名副科级干部作为农村工作队队员进驻定点扶贫村融安县泗顶镇上洞村,帮助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同时,主要领导带头,单位干部职工与上洞村15个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每2至3个月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开展扶贫调研、宣传、慰问活动,了解贫困户的困难和需求,帮助贫困户了解政策,解决困难,为精准脱贫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同时与上洞村党支部建立互帮互助党小组,共同营造良好的党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