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市发展研究中心2020年度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 2020-12-10 18:43    |  作者: 发展研究中心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2020年度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为进一步健全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助力我市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为“七五”普法规划收官之年贡献力量,我单位根据《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柳办发〔201756号),《2020年柳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柳法办通(20204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已向柳州市依法治市办上报《2020年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谁服务谁普法”任务措施清单》,现将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深化全民普法的重要工作,各单位是落实和深化普法工作的重要一环,在普法工作开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普法责任落实情况,一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普法工作,为单位普法工作开展提供重要组织保障;二是提高政治站位,领导在中心组学习、单位党组会议上多次强调要认真履行单位普法责任,提高单位干部职工参与普法落实的积极性,推进干部群众遵法守学法用法,为我市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提供助力。

二、结合工作实际,细化任务措施

我单位对照职责范围,认真梳理了需要宣传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后,按照普法内容明确、普法对象明确、主要措施及具体活动内容明确、实施责任机构明确、具体责任人明确和完成时限明确等“六个明确”的要求,制定并上报了《2020年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谁服务谁普法”任务措施清单》,使普法工作可细化、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确保普法责任落实、措施落实、任务落实。

三、对照清单实施,落实普法责任

(一)结合“宪法宣传周”活动,宣传学习《宪法》。一是在单位走廊、电梯等公共区域张贴宪法宣传海报;二是组织单位人员,集中观看《人民的宪法》宣传视频;三是在单位网站设立普法宣传专题,开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1 走廊张贴宪法宣传海报


2 单位干部职工集体观看《人民的宪法》

(二)结合新冠疫情防疫工作开展普法学习宣传。一是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单位全体人员会议、中心组会议等开展集体学习;二是通过办公OA等推送相关知识方便干部个人自学的方式,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内容。

(三)结合党建工作开展党的政策法规学习宣传。以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议等形式,结合党建工作,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的学习。

(四)结合保密宣传月等活动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除以上列入清单的内容外,我单位还结合如保密宣传月等活动,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民法典》、集中收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宣传教育片,开展送法律进科室等内容丰富多样的普法活动。


3 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民法典》



4 集中观看《反间谍法》宣传教育片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普法活动,单位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得到明显提高,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形成了干部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我市落实普法工作添砖加瓦。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20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