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重新“进城”的参考

来源: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 2022-07-20 14:10    |  作者: 张乐

一、大城市为何回归制造业

长期以来,工业和服务业是经济发展的两大主力,自2013年中国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二产后,服务业逐渐成为各地经济发展的重心,并被视为经济结构优化的象征性指标。但这两年,这一风向标似乎有所变化。如2018年制造业投资回升到多年来的一个高点,增长9.5%。

众所周知,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和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所在现在西安、杭州等新一线城市均提出发展制造业,或者说所谓的再工业化,实际上是在补短板。这些城市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即二产占比均低于40%,且近年来面临二产比重快速下降的现象。

西安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中制智库研究院副院长谢良兵表示,西安经济一直徘徊在全国20-25名之间,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工业主要是制造业的相对落后。仅看GDP排在西安前面的泉州、东莞和南通就可发现,这几座城市虽为地级市,但制造业都特别发达。一直以来,带动西安经济发展的主要是第三产业。西安2019年的数据显示,三次产业构成为3.0∶34.0∶63.0。与北上广深等城市第三产业比重高的原因不同,这些城市是经过了工业化之后的良性发展,而西安显然不是。过去几年,同处西部地区的成都就提出了“再工业化”的发展路线,用第二产业拉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中部地区的郑州则强化制造业,以带动经济发展。痛定思痛,西安从引进三星、华为、中兴、比亚迪开始,也走向了“再工业化”之路,并为先进制造业专门设立了“市长特别奖”。

杭州同样如此。自2009年杭州提出把服务业打造成为“首位经济”后,十年后杭州再提出“新制造业计划”,首次将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列为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数据显示,10年间,杭州三产占比快速提高了18.4个百分点,2019年三产比重已达到66.2%,但制造业却成为一大短板,2019年制造业投资仅增长了3.0%。在这一背景下,“新制造业计划”成为杭州打好翻身仗的新引擎。近日杭州印发的《2020年度杭州市经营性用地出让、收储和做地计划》,专门新增了一项“工业用地与创新型产业用地”。按照计划,2020年杭州要出让工业用地328宗、共计10852亩。其中寸土寸金的主城区,预计出让工业用地21宗、490亩。

同处长三角的南京,也发出了向工业进军的信号。今年4月,南京发布“四新行动”方案,提出了今年新型都市工业产业规模要达到600亿元的目标,并首次对玄武等五个区各下达上百亿元的新型都市工业产业指标。这意味着,从“十二五”以来就告别南京主城区的工业,将重新回到主城区。5月29日,南京印发《规上工业企业追赶三年行动计划》,强调要始终坚持把工业作为经济行稳致远的压舱石,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力争通过三年时间累计净增规上工业企业2000家以上,进入省内前三名。

正在向万亿GDP冲刺的济南,也喊出了“工业强市”战略,制定了《工业强市攻坚行动计划》。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山东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李少星在调研中发现,当济南的二产比例低于三产后,其GDP便开始持续低于青岛。即使是合并莱芜后,2019年GDP还是与青岛相差2297亿元。

这些城市发展战略变化的背后均有一个大背景,就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虚拟经济过度发展很容易造成经济不稳定。因此,工业“进城”,背后是技术革命对工业价值的重塑,是全球工业制造的回归浪潮,这些年,欧美等国家回归制造业背后的逻辑也在于此。美国提出再工业化战略,德国提出工业4.0。只有浙江萧山区一半面积大小的新加坡,制造业比重达到了25%,全世界10%的芯片在新加坡组装和测试。有关专家表示,全球城市的功能正在调整,从金融服务主导转向金融与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主要是科技制造。因此,在建立国内产业尤其制造业循环的过程中,中国大城市发展制造业不仅不能放松更要加强。

二、大城市如何回归制造业

一是都市圈内合理布局制造业。大城市发展制造业也是有条件的,关键要看发展什么样的产业,在哪里发展。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应发展而且必须发展制造业,但超过300万甚至500万的城市,应推进高端产业布局在都市圈范围内,主城区以服务业为主,周边中小城市重点发展制造业。

二是在制造业层次和环节上做好分工。制造业产业链比较长,大城市尤其要与周边中小城市在制造业层次和环节上做好分工,根据比较优势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带动周边发展实现双赢。

三是发展新兴、高端的现代都市工业。工业重回新一线城市,重回主城区,并不是要把服装、玩具等传统产业重新搬回城市中心,而是要发展新兴、高端的现代都市工业。比如西安提出的打造“硬科技之都”概念,上海把电子信息产品研究、开发和组装,软件开发和制造列入都市型工业,宁波则把食品、家具等加工制造业视为都市工业。与传统工业相比,都市型工业明显处于价值链高端,可以在“黄金地段”产出“黄金效益”。南京最为典型,近年来,南京主要领导几乎逢会必谈制造业,将新型都市工业定义为服务型制造。南京《新产业行动计划》对新型都市工业的解读是“根据都市经济特色,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设计制造、生物医药研发、精密仪器仪表及检验检测、系统集成与装配、个性产品定制等服务型制造。”暗合了城市发展的主基调,让工业重回主城,用主城的科技服务推动工业升级转型,让产业加速迭代,为主城产业“空心化”下了一剂猛药,引制造“上楼”,进而兑现创新的硬核价值。正因如此,南京在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率先尝到了工业经济的甜头,据统计,全市新增规上372家工业企业一季度实现增加值31.1亿元,其中199家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有效对冲了疫情冲击,成为南京一季度经济正增长的重要基石。

柳州作为广西的工业城市,以实体经济、制造业发展为根本,近年来同样出现了二产比重下降过快,制造业增长乏力的现象。为此建议市委、市政府再树“工业立柳”旗帜,加大落实“打造万亿工业强市”规划力度,重振柳州制造业雄风,以制造业的崛起带动柳州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