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来源: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 2020-03-06 18:07    |  作者: 发展研究中心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提供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服务的重要载体。当前,我市共有乡镇卫生院93个,村卫生室952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55个。截至20187月底,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人员总数为7472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6204人。在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卫生技术人员中,有执业(助理)医师2110人,注册护士1818人,全科医师457人,全科执业助理医师157人;大专学历人员占比46.86%,中专学历32.88%,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18.97%,中专以下1.29%

总体来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存在医务人员总量不足、整体素质不高、队伍结构不合理等情况。首先,人才总量不足。当前,全市每千常住人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助理)医师数0.54人、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0.46人,远低于全国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2.5人、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3.14人的要求。其次,高学历卫生技术人员缺乏。全市乡镇卫生院的卫生技术人员以大中专学历为主,本科及本科以上所占比重较小;乡村卫生室中,执业(助理)医师和执业护士的比例仅占村卫生室卫生人员总数的17.91%1.23%第三,医护人员年龄老化现象较为突出。目前全市村卫生室的卫生技术人员中,35岁以下人数占比仅为3.6%45岁以上人员占到56.34%,乡村医生队伍年龄老化,后继乏人的问题严重。第四,基层医疗机构员工收入偏低。与其他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院相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偏低,员工积极性受到影响。

因此,迫切需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才队伍建设,建议:首先,完善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引进机制。要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鼓励支持医学毕业生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选派人员,参加全科医学专业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积极推进“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引导优秀全科医生到基层服务。要加强面向基层的医学生培养,继续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重点培养全科医学等紧缺专业,推进农村订单生招生向需求量大和偏远乡镇倾斜。要注重提升在岗人员职业技术能力,加强基层在职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并将培训结果作为岗位聘用、年度考核、推荐表彰的重要依据。其次,制定积极的基层卫生人才激励政策。支持职称晋升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倾斜,探索建立服务基层“奖励积分制”,按照卫生技术人员服务基层年限计分,同等条件下积分高者优先评聘。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本单位需求,经考核通过的人员以单位内聘的形式聘任高、中级职称,并享有相应待遇。通过医共体的形式,探索以县(区)公立医院或县级卫生人才服务中心为依托,对外招聘临床、护理、公共卫生等相关专业毕业生,经执业水平培训后,将人事关系挂靠在县级机构,人员全部安排到基层,但享受县级公立医院同级别医生待遇。县(区)级公立医院新进的医生,主要通过从服务基层满5年的工作人员中定向招聘。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合理拉开分配差距。第三,稳定优化乡村医生队伍。要拓宽乡村医生发展空间。同等条件下,乡镇卫生院优先聘用获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全面落实乡村一体化管理,建立招聘、培养、考核、收入分配一体的管理机制。要保障乡村医生收入待遇。落实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中央财政专项补助、村卫生室自治区、市、县(区)分级负担财政补助、下沉到村卫生室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村卫生室一般诊疗费,确保在岗乡村医生的收入不低于乡镇卫生院同类人员。持续加强乡村医生后备力量建设。对全市乡村医生情况进行摸底,对没有乡村医生的村卫生室,采取“补充一批”“调配一批”“选派一批”等多种方式补员,确保全市所有村卫生室都有一名合格的乡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