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我市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的建议

来源: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 2020-03-06 18:06    |  作者: 发展研究中心

加快我市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的原则,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上公办幼儿园难、上民办幼儿园贵等问题,积极推进学前教育发展。截至20189月秋季入学,我市市区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749所,2017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83%,“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是,我市市区749所幼儿园中,普惠性幼儿园(含公办幼儿园及公建民营幼儿园)241所,占比仅为32.2%。总体上看, 普惠性幼儿园数量有限,私立幼儿园收费较高且质量参差不齐,“入园难”“入园贵”仍是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之一。 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能有效缓解当前公办幼儿园学位紧缺的问题,满足普通民众对平价幼儿园教育的需求,是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根本之策。

一、我市普惠性幼儿园建设面临的诸多难题

一是新建小区配套高收费民办幼儿园。近年来,新建小区虽都有配套建设幼儿园,但是由于缺乏相应的制约机制,几乎所有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均未移交给教育部门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这些硬件条件较好的新建幼儿园仍然属于物业或者开发商,采取竞标招租的方式办园,高额的租金使得小区配套幼儿园只能以高收费方式运作,阻碍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发展。

二是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和指导不到位。当前我市学前教育工作由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牵头负责,并没有成立专门的学前教育科,且只有一名幼教专干专职从事学前教育管理工作,学前教育管理机构和人员设置的缺位,使得政府缺乏对数量众多、覆盖面广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监管与指导力量,难以保障各类扶持与管理措施的有效落实。

三是投入不足,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经费难以保障。虽然,普惠性民办园的财政支持力度过小,民办幼儿园人员经费全部由幼儿园自筹解决,据调查,我市普惠性幼儿园平均工资福利支出占保育成本的60%以上。且民办幼儿园的办学场地多数属于租赁形式,租赁费用的逐年攀升亦成为民办幼儿园沉重的负担。

四是优质资源缺乏,制约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我市民办幼儿园办学水平参差不齐,多数园所存在教育设施简陋、设备陈旧、生均空间较小、功能室缺乏、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低、园长管理能力不强、生师比高等软件和硬件条件问题。

二、多措并举,不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一是扩大普惠总量。综合考虑人口政策调整、城镇化建设、无证幼儿园治理、标准班额办园等因素,配建适度规模幼儿园。同时,按片区合理布局和发展各级各类幼儿园,增加幼儿学位总量、普惠性学位和优质学位数量供给并逐步实现充足、均衡。对早期开发建设无配套幼儿园的居民小区,结合小区及周边地块的用地条件,通过改、扩建原有学前教育设施的方式满足片区适龄儿童就近入园的需求,在用地允许的情况下,新建一批幼儿园。此外,各区政府加强本地区幼儿园的布局规划建设,凡小区配套幼儿园须与首期建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交付。

二是敦促普惠质量提升。充分发挥优质幼儿园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带动全市学前教育保教质量的整体提高。实施公办民办幼儿园管理一体化,在园务管理、办园行为、队伍培养、安全管理等方面统一要求。构建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探索分类考核、过程性考核、多元主体考核等评价方式,通过加强对民办园的评估考核提升民办园质量。

三是开发普惠优质资源。按照今年11月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建议由政府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组,由相关部门参与,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协调移交工作力度,酌情对小区配套幼儿园采取移交公办、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方式进行规范管理,为小区业主和更多幼儿提供低价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尽快制定出台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支持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按属地移交当地政府举办公办园或民办普惠园;对于未按要求举办的,由各区收回并转办公办园或民办普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