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打造“一带一路”内陆开放新高地先进经验

来源: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 2019-05-17 21:18    |  作者: 周资云 张 乐

一、贸易顶层设计产业对接合作

一是兰州市提出了“1581”工作思路,即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的总目标,强化国家向西开放战略平台建设,打造自由贸易园区、国际人文交流、国际展会展示、国际机构汇集、科技创新驱动五大平台,通过实施综合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丝路信息走廊、产业合作基地、园区示范载体、人文交流纽带、城市功能聚集、体制机制改革八大任务,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领域项目预期投资规模1万亿元。

二是在推进“一带一路”产业中主推四大领域,力争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利益共享、共赢。能源装备和资源开发合作领域:兰州兰石装备工程有限公司首次向埃及出口1000HP拖挂式快速移动钻机等;农业畜牧业合作领域:兰州瑞达公司在阿拉木图投资建设的甘肃省特色农产品集散中心已投入运营,豫兰生物科技在印尼利用生物技术积极开发农业项目等;生物医药合作领域:甘肃新丝路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建立了中国—吉尔吉斯中医中心,佛慈制药在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设立了中成药销售网络;对外经贸服务领域:甘肃国合进出口公司积极承接甘肃省商务厅驻伊朗商务代表处工作,中甘国际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建设商业中心,为两市开展双边经贸合作提供了便利。

二、对外经贸交流构建对外载体

一是对外经贸交流方面:近年来,兰州市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和向西开放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全市有实绩进出口外贸企业达到272家,出口7大类1300多种商品,出口到香港、美国、俄罗斯、伊朗、土库曼斯坦等130个国家和地区,进口5大类290多种商品,涉及民主刚果、马来西亚、美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6月,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65.55亿元,同比增长53.21%。其中,出口37.07亿元,进口28.48亿元。二是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建设方面: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是全国城镇体系9大综合交通枢纽、21个物流节点、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兰州铁路口岸成功获批国家铁路临时开放口岸,现已成为兰州“一带一路”进出口货物的集散中心和转运站。兰州中川机场升级为国家一类航空口岸,已成为冰鲜水产品、肉类和水果进口指定口岸。四是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建设方面: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自2015年12月封关运营以来,重点以保税加工、研发、制造、检测以及对外贸易、商品展示为主要功能,业务开展主要面向欧洲、东南亚、中西亚等地区。目前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入区注册登记企业达到224家。

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一是铁路建设方面:重点推进兰州西站、铁路集装箱节点站和兰新第二双线、兰渝铁路、宝鸡至兰州铁路客运专线、兰州至张掖城际铁路(兰州至中川段)、兰州至合作铁路等国家铁路干支线建设。二是国际货运班列运营方面:中(国)新(加坡)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货运专列开通运行。截至目前,中新南向通道国际货运班列共计发运22列616组,货重约1.92万吨,货值约2.4亿元。三是航空港建设方面:兰州中川机场先后开通了“兰州—迪拜”“兰州—达卡”国际货运包机,兰州至新加坡、曼谷、大阪、法兰克福、第比利斯、吉隆坡、圣彼得堡等国际航线,2017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440万人次。

四、对柳州的启示

(一)全面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促进外经外贸的加快发展

一是外贸方面:做好精准推介展会,创新组展模式;做好外贸企业拓市培训或分享峰会,调动企业的拓市激情,做大外贸出口增量;抓好对跨境电商运营商的服务和支持,让新业态推动企业参与外贸的热情。支持有实力、有想法的企业在主要出口市场设立海外仓,加强境外配送支撑业务发展。二是外经方面:深度服务好外向度高的企业,特别是做好产业链走出去企业的配套服务,如上通五、柳工、十一冶等;策划走出去分享峰会,有针对性指导柳州企业走出去;利用行业优势,围绕柳州产业优势,走出去开展招商引资,争取外资企业落户。

(二)促进重大项目落地,助推开放高地建设

一是抓好中新南向通道互联互通建设:切实解决南向通道的交通物流瓶颈,努力将柳州打造成为南向通道产业集聚和物流集散的重要节点城市。重点引导汽车、工程机械、钢铁、建材等有需求、有优势的产业通过南向通道“走出去”。二是以重大项目为抓手,重点协调推进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段电气化改造、加强推进黔桂线二期重启、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柳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柳州市官塘物流港“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物流基地、柳州传化公路港、西鹅铁路货运中心、柳州空港物流园、柳州市食品冷链物流产业园等重大基础性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柳州水运口岸扩大开放至江口码头作业区和官塘码头作业区,力争鹧鸪江口岸尽快复航运行,启动铁路口岸监管区前期论证工作,确保柳州临时航空口岸连续开放,努力形成内河、陆路、航空“三位一体”口岸开放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