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村发展集体经济振兴乡村的经验与启示

来源: 柳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 2019-05-17 21:06    |  作者: 张 乐 周资云 崔秀燕

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原先是一个仅62户、人口不过300,耕地不足千亩的小村,经过多年发展,2007年,袁家村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 通过产业共融,产权共有,“政经分开”,发展共享等壮大了集体经济,2017年积累增长到20多亿元,农民纯收入8万元以上,成功探索出一条振兴乡村实现农民共富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袁家村模式”。对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多方面启示。

一、袁家村发展集体经济振兴乡村的基本经验和成效

(一)以产业共融为依托,形成一二三产业发展倒逼机制

近年来,袁家村通过打造以关中民俗文化为核心的关中印象体验景区,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倒逼机制,走出一条“由三产带二产促一产、基于品牌溢价多维度产业共融”的发展路径。袁家村从发展民俗旅游开始,从农家乐到乡村度假,再到发展农副产品产业链,在西安、咸阳开设城市体验店,推动了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第三产业发展又倒逼食品加工业强化质量,反推手工作坊发展,相继扩张成立“前店后厂”的合作社模式和加工企业,加工业的升级推动了第二产业的发展壮大,从而对优质农副产品的需求快速增加,催生出种养殖基地和订单农业,推动了第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最终形成了“三产带二产促一产”的三产融合发展格局,促进了三次产业的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

(二)以产权共有为核心,实现集体与农户的利益均衡化

袁家村以产权共有为核心,在自主自愿的基础上,坚持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的高度统一,强调清晰个人产权,以股份合作社机制为保障,建立了新的集体经济。其股权结构由三部分构成:一是基本股。将集体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造,集体保留38%,其余62%量化到户,每户20万元,每股年分红4万元,只有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才能持有。二是交叉股。旅游公司、合作社、商铺、农家乐互相持有股份,共交叉持股460家商铺,村民可以自主选择入股的店铺。三是调节股。坚持全民参与、入股自愿,钱少先入、钱多少入,照顾小户、限制大户的原则,股份少的可以得到较高的分红,股份超过限额的分红就会相应比例的减少。通过股份合作纽带调节收入分配和再分配,实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大提高了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避免两极分化,实现利益均衡。

(三)以政经分开为保障,建立乡村治理新模式

袁家村打破村级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三位一体”“政经混合”的治理模式,让村级“三驾马车”实现“三个分开”。一是职能分开。党支部定方向,强化领导、引导和监督职能,紧扣壮大集体经济核心,支部书记作为带头人敢想敢干,一心为民;村委会回归管理、服务职能;集体经济组织回归集体资产经营管理职能。二是管理分开。党支部、村委会、集体经济组织人员的选任、撤免、职责、考评、薪酬等方面进行分离管理。党支部书记不兼任经济组织领导成员,以便其发挥对村委会和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和监督作用;村委会委员不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交叉任职,也不直接参与集体经济经营活动。三是账目分开。理顺集体资产产权关系,将非经营性资产确权登记在自治组织名下,将经营性资产确权登记在集体经济组织名下,同时分设行政账和经济账,实行资产、账务和核算分离。

(四)以发展共享为目标,努力实现共建共享共同富裕

袁家村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过程中,始终秉承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理念,在兼顾公平效率的前提下,调整利益分配方式,缩小收入差距,不但使本村群众走上了致富路,更带动了周边近万人增收致富,还吸引了一批人才来到袁家村开启创业之路。一是以“长”补“短”。针对经营户收入高低不均的现实,将盈利高的商户变为合作社,分出一部分股份给低盈利的商户,将高收益、低收益的商户利益绑定在一起,发展慢的商户共享高收益项目分红,发展快的商户督促指导低收益项目,消除了“不平衡”心理,实现了“家家有生意、户户能赚钱、大家齐致富”。二是以“强”扶“弱”。先后组织周边村近千户群众在袁家村开展创业增收。为贫困户提供摊点108个。将烟霞镇128户贫困户以每户5万元的形式纳入合作社,扩大实施进城体验店项目,逐步实现整镇脱贫。三是以“点”带“面”。以袁家村为龙头,推行“一点促全域,一村带十村”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集中周边东周、西周等十个村,联合建设袁家大社区,实现了“富一村带一片”的效果。四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搭建农民创业平台,通过农民学校对村民进行教育和培训,然后提供优惠政策和基本条件,让村民分期分批低成本或无成本进入。村集体投资建设农家书屋、酒吧街、创意产业等统一风格的社区和景区,对这些新业态免收费用,有的甚至由村上给予补贴,填补了旅游项目空白,吸引了众多人才带着自己的特色项目来到袁家村,共同推动袁家村的发展。

二、对我市振兴乡村的启示

(一)党建引领是根本。袁家村的发展,离不开敢想敢干的带头人,精诚合作、敢打硬仗的党员队伍,良好的民主议事制度。我们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必须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村级党组织应带领农民群众摒弃等、靠、要的思想,让村民当家作主,结合实际自主发展,直接承接党和政府的各项惠农政策,把集体经济发展好,防止村民的“去组织化”和边缘化。